跳到主要內容

【2020米蘭聖誕】十二月就是Panettone 的季節,沒有其他


時序終於推到了2020年的最後一個月,12月

12月,Dicembre,是屬於聖誕節的月份。

以往的米蘭從今天開始,在大教堂廣場將會有連去24 天的「窗台音樂會」,準時每天18:00~18:30,在米蘭大教堂左側的建築中,每天將會從不同的窗台出現一組音樂家表演,或演唱或器樂演奏,每每都能將氣氛炒得溫馨又熱鬧。

但今年,好多事情都是一種全新的體驗。

唯一不變的,就是每年我最甜蜜的時刻 -- Panettone(聖誕大麵包)

或許這就是命定,自從我在台灣第一次吃到Panettone 就完全沉淪,當時的我只知道它好吃到擊中我心靈,卻不知道在未來,我會定居在他的故鄉。

既然今年沒有連續24天的窗台音樂會,那就在線上來個【24天不間斷的Panettone】吧!

關於【Panettone】這個義語字的由來,眾說紛紜,但最主要的故事有兩個

為了彌補錯誤的急中生智

Ludovico Sforza il Moro(15世紀米蘭大公國的公爵) 聖誕宴客時的廚師將甜點烤焦了,為大公服務的Toni家的天才女廚師急中生智烤出來的一個應急麵包(蛋糕),意外風靡整個倫巴底區(當時的米蘭大公國),由於是Toni家發明的,當時的米蘭語稱作 『Pan del Toni』(意為「Toni家的麵包」),而演變成為今天每到聖誕節都必吃的應節甜點Panettone。

因為愛情而產生的愛情麵包

Toni家的女兒Adalgaise與當時的貴族子弟Ughetto Atellani相戀,由於地位懸殊(商人與貴族差的不是一點兩點),且當時Toni家的生意跌到谷底,眼看這對愛侶就要被拆散了,Ughetto 不願就次放棄,假扮成學徒創造了這道【Pan del Toni】的甜點,挽救了Toni家的生意,而他也如願以償地娶得美嬌娘。

不管真正的說法哪一個,總之我相信浪漫的那一個。

這樣,每一口吃下去的,不是熱量,而是幸福。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也寫劇評]不是葉卡捷琳娜二世,是21世紀的凱薩琳大帝--HULU原創【凱薩琳大帝】(The Great)(上)

請忘記歷史上的葉卡捷琳娜二世,這樣,才能好好欣賞這齣戲。 或許你跟我一樣,必須要知道了才能忘記,那網路上有很多葉 卡捷琳娜二世的史實相關文章,或許你也可以像我一樣「稍微」了解一下,再帶著你的幽默感來看這齣戲。 喔,他真的就是一齣戲,就如同你我習慣的那樣。 不同於其他拍過相關主題的俄國片(或當然也有美國片)個厚實沉重風格,這片的幽默感絕對會讓你有跑錯棚的感覺,真實的歷史人物,塑膠感濃厚的故事及呈現風格,交融出「假到深時假亦真」的錯置感,一種虛假真實演藝的荒謬風格劇場。 女主角由艾兒芬妮(Elle Fanning)擔當,即是『黑魔女II』中那清麗無雙、純潔無比的奧羅拉,而男主角則是『真寵』及『X戰警』的尼可拉斯霍特(Nicholas Hoult),片中風格就如同『凡爾賽拜金女』那樣唯美,隨手一截圖就是一幅畫那樣的好看,在這樣唯美畫面下(代表理想),襯得劇情荒謬(代表現實),兩邊皆走向極端,加重了脫離現實的解離感片風。 基調如此,在一開頭的凱薩琳(那時應該還是蘇菲亞公主):一個喜歡草莓(我也是!!)、充滿對婚姻的玫瑰花憧憬、對未來充滿希望理想(還是一個文藝畫風)的少女,在見到當時的沙皇彼得"三"世--她的未婚夫--時就被嫌臭?她腦中必定冒著問號驚嘆號,「What the XXXX!!!!」相信應該是她的潛台詞,但她的潛台詞很快被她自己腦補壓下去,不認為這將會是她婚姻的現實,她對她的婚姻還存著無限憧憬,來看看她對他自己想像的初夜的描述。 【這是凱薩琳"想像"的初夜】(請注意小粉紅凱薩琳的表情) BUT!!!!!!! 【這才是真實版的初夜】(登愣!!!!!) 她與沙皇老公的初夜,就在彼得與摯友討論怎麼獵鴨子中,開始又結束了。沒有玫瑰花,沒有粉色泡泡,沒有枕邊細語,更沒有前戲,就是單刀直入的破題並結尾了。 這狠狠的一巴掌把她之前所說的夢幻泡泡戳破了,但她沒有死心,直到彼得殺了送她的結婚禮物那隻熊只為好玩 ,她才真正的確定: 我老公是個白癡 。 Great!!   於是後面就開始了正式進入「推翻白癡皇帝」的宮"逗" 劇。 不得不說艾兒芬妮在詮釋這夢幻少女是的角色相當有說服力,那種從內而外爆發出的少女喜悅,甜的都像要從螢幕溢出到觀眾的心裏去了,那種流光溢彩的神色,對照後面的殘酷,就像是在草原快樂地奔跑時被人一拳掄飛般的突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