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[也寫劇評]不是葉卡捷琳娜二世,是21世紀的凱薩琳大帝--HULU原創【凱薩琳大帝】(The Great)(上)


請忘記歷史上的葉卡捷琳娜二世,這樣,才能好好欣賞這齣戲。

或許你跟我一樣,必須要知道了才能忘記,那網路上有很多葉卡捷琳娜二世的史實相關文章,或許你也可以像我一樣「稍微」了解一下,再帶著你的幽默感來看這齣戲。


喔,他真的就是一齣戲,就如同你我習慣的那樣。


不同於其他拍過相關主題的俄國片(或當然也有美國片)個厚實沉重風格,這片的幽默感絕對會讓你有跑錯棚的感覺,真實的歷史人物,塑膠感濃厚的故事及呈現風格,交融出「假到深時假亦真」的錯置感,一種虛假真實演藝的荒謬風格劇場。


女主角由艾兒芬妮(Elle Fanning)擔當,即是『黑魔女II』中那清麗無雙、純潔無比的奧羅拉,而男主角則是『真寵』及『X戰警』的尼可拉斯霍特(Nicholas Hoult),片中風格就如同『凡爾賽拜金女』那樣唯美,隨手一截圖就是一幅畫那樣的好看,在這樣唯美畫面下(代表理想),襯得劇情荒謬(代表現實),兩邊皆走向極端,加重了脫離現實的解離感片風。



基調如此,在一開頭的凱薩琳(那時應該還是蘇菲亞公主):一個喜歡草莓(我也是!!)、充滿對婚姻的玫瑰花憧憬、對未來充滿希望理想(還是一個文藝畫風)的少女,在見到當時的沙皇彼得"三"世--她的未婚夫--時就被嫌臭?她腦中必定冒著問號驚嘆號,「What the XXXX!!!!」相信應該是她的潛台詞,但她的潛台詞很快被她自己腦補壓下去,不認為這將會是她婚姻的現實,她對她的婚姻還存著無限憧憬,來看看她對他自己想像的初夜的描述。


【這是凱薩琳"想像"的初夜】(請注意小粉紅凱薩琳的表情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BUT!!!!!!!


【這才是真實版的初夜】(登愣!!!!!)








她與沙皇老公的初夜,就在彼得與摯友討論怎麼獵鴨子中,開始又結束了。沒有玫瑰花,沒有粉色泡泡,沒有枕邊細語,更沒有前戲,就是單刀直入的破題並結尾了。


這狠狠的一巴掌把她之前所說的夢幻泡泡戳破了,但她沒有死心,直到彼得殺了送她的結婚禮物那隻熊只為好玩,她才真正的確定:


我老公是個白癡




Great!!  

於是後面就開始了正式進入「推翻白癡皇帝」的宮"逗"劇。


不得不說艾兒芬妮在詮釋這夢幻少女是的角色相當有說服力,那種從內而外爆發出的少女喜悅,甜的都像要從螢幕溢出到觀眾的心裏去了,那種流光溢彩的神色,對照後面的殘酷,就像是在草原快樂地奔跑時被人一拳掄飛般的突兀。


有主角、有故事主線,當然就要有配角囉。


這些配角,恰如其分地呈現了此劇最重要的反差/荒謬風。


在彼得的宮廷中,劇中每個人都呈現著「不應該有的樣子」:皇帝如同「跳樑小丑」還跳得很歡;將軍是個看似正經卻是一個猥瑣的老色鬼;宮廷標配的貴婦群們,更像是一群無知農婦,如同雞群一樣上下蹦達,而整座宮廷就是「馬戲團」,每個人扮演著他們又不是他們的角色,當皇帝說著:「每個人都愛我,因為我讓宮廷成了一個大party」並洋洋得意的時候,我們親親女主角只能一臉微笑心中潛台詞:「你見鬼~~~」這樣的扭曲求生存了。


這部片子在我的想法其實是一個【隱藏版大女主】式的影集,不同於【后翼棄兵】(The Queen's Gambit)一般,但真實的刻畫了女主角從粉紅泡泡心少女轉職成女沙皇的心路歷程,若你是她,看著整個沙皇宮廷日日上演的荒謬劇場,皇帝老公口不離「xx很大」、「女人就是負責傳宗接代並取悅男人」這樣的生活,就算本來不想反的,也都被逼不得不反了。


「讓開,讓專業的來!!」是女主角心中的吶喊。


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台詞,是皇帝的阿姨伊莉莎白(史實應是當時彼得未繼承皇位時的女沙皇),在小房間準備與侍女耳鬢廝磨時,與主教的對話:


伊莉莎白:我小時候在教堂,被聖人流血的圖像深深著迷,那叫什麼?

主教:聖痕

伊莉莎白:沒錯,我14歲時來月經了,我還以為我也是聖人,或許因為每個月都有「聖痕」,所以所以女性都是聖人。


這段對話完全吻合了【大女主】應有的思考邏輯,儘管當時主教回她這是「搞笑的異端邪說」,然在現代的我們,應該早就要覺醒「這一切貶低女性並斥為異端的所謂邪說,都是男性為了宰制並控制女性所創造的說詞」這樣的想法,劇中借伊莉莎白這個男女通吃的角色說出口,除了是一種嘲諷,又何嘗不是一種真理呢?


相對滿朝文武皆蠢如豬牛,這樣的思考方式,可謂是戲謔式的真知灼見。


(註:耶穌被釘十字架時的釘痕,傳說聖方濟(San Francesco)的天啟就是身上有與耶穌相同的釘痕並流血,所以稱「聖痕」)


留言